close


 行李打包或許對多數的人來說是一件苦惱的大事,究竟該帶什麼?不該帶什麼?或許是許多人的疑惑。
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出國,在行李打包方面經驗為零,於是就上網參考了許多日本留學相關的行李打包資訊,看了十來多個網頁有吧。我發現,大家其實寫的都不太一樣,很難有一個共通的準則,每個人必要/不必要的項目也不同,這方面我想先對正在由於該如何打包行李的人說:
 

 「請依自己的日常生活習慣為準則打包行李。」
 

 日常生活習慣是什麼呢?就是你平常在家,或者在宿舍/租屋處生活時的習慣,聽起來像在講廢話,不過我自己和其他留學生的行李比較之下,發現大家帶的東西真的不太一樣,攜帶的原因也不同,而這樣的差異就是來自於自己的生活習慣。
 我在這裡提供一些我對攜帶行李方面的建議,也會附上行李清單以及注意事項,不過建議大家依自己的習慣做調整比較好,嚴格來說,除了錢、手機、護照、在留資格、入學證明書、飯店/機票證明這些物品,其他的忘記帶了都可以用錢解決!能用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!請大家出門在外謹記這句話。(不是土豪發言,而是用錢無法解決的事真的難解)

 簡要的行李準備有幾個要素:

 

A.不帶不行,絕對不能忘記帶的物品

 

1.錢:出門在外,沒有錢萬萬不能。

2.手機:沒有手機,就沒有GOOGLE,沒有GOOGLE,你大概很難翻譯並且抵達目的地。

3.護照:沒有護照不能出國。

4.在留資格、簽證:沒有在留資格與簽證不能入境。

5.入學證明書:沒有入學證明書無法向學校證明你將成為他們的學生。

6.飯店/機票證明:入住飯店以及機場報到所需的文件。

7.機票票根:收著比較好,通常學校也會要求學生們一定要留有機票票根,作為核銷或是獎學金領取用途。請大家努力將票根保留到留學生活結束。

8.信用卡:雖然帶著現金在日本趴趴走也不是不行,不過信用卡歸於必備項目的原因在於信用卡擁有的緊急支付性質,出門在外會發生什麼事難以預測,有一~兩張信用卡在身上比較保險。

※關於信用卡,因為申請上有各種比較考量,會再另開一篇短文說明

9.三轉二插座:如果是到日本留學的話,這個很重要!這邊的插座百分之九十都是二孔的,你到五金行應該也買不到三孔的,請務必要攜帶!最好能攜帶兩個,以防萬一。

10.各式充電器與電池:忘記帶的話、那樣物品就只能是擺飾了喔。

11.個人印章、2吋大頭照:在申請銀行開戶或是簽署契約時會需要用到,台灣的方形印章即可。

 另外,紙本資料建議都放一份電子檔在手機或雲端硬碟比較方便及保險。

 

B.不帶沒關係,帶了比較好的物品

 

1.調味料:日本的調味料味道也不錯,但是通常都是柚子醋、醬油之類的,較為清淡,我自己口味比較重,也希望在日本可以吃到與分享台灣味的料理,所以自備滿多調味品,像是鹹酥雞胡椒鹽、七味唐辛粉(個人偏好小磨坊的,雖然日本也有七味粉,但我覺得味道不明顯)、油蔥酥、辣椒油、都瑪印尼辣醬、牛頭牌沙茶醬。

2.台灣的零食:日本的零食種類很多也很好吃,但難免會懷念家鄉味,建議可以帶多一點小包裝的台灣零食,自己嘴饞吃,還能夠分享給語伴或是Tutor、外國留學生等,是很好的社交/外交(?)方式。
推薦帶小包裝的科學麵、菜埔餅、鳳梨酥等,以好攜帶為前提。(當然我自己因為喜歡所以帶了義美小泡芙,看個人喜好)

3.雨衣:日本的輕便雨衣,說老實話,我覺得是擺著好看用的,我第一次看到只有鈕扣的雨衣,且帽子部分也沒有抽繩,下雨了還是擋不了,台灣的輕便雨衣雖然簡陋,但至少一片式(不會有騎車扣子繃開的狀況),而且帽子也有抽繩(風來了帽子不會往後飛)。

 

C.特殊考量的物品

 

1.吹風機:吹風機我本來想說自己帶自己的(同行留學生好像也都是這樣),但後來想一想,雖然台灣和日本的電壓只差十(110→100),但從高電壓到低電壓,還是會有過熱的風險,且日本的吹風機一向風評很好,留學結束後帶回台灣用也不錯。在這兩個考量下,我決定直接在日本買一支吹風機,缺點就是在沒有吹風機之前會有些不方便。
如果也想這樣做的同學,建議在到日本前就先做好功課,看好要哪支吹風機,到高知安頓下來之後馬上去買(個人比過價,網路和實體店面差價大,我推薦的做法是直接申請亞馬遜30天免費體驗Prime會員,可以買到折扣較大、機種也較好的吹風機,連帶有配送加急服務)。
※關於比價又是另外一件血汗歷程,請容我另開一篇(ry

2.Wifi分享器、網路線:我會攜帶這兩項物品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我的租屋處有提供免費網路,但是也有攜帶了卻沒有網孔的情形,同行的另外兩位東華同學的Share House就沒有網路孔,高知大學提供的職員宿舍也沒有,最後他們的解決方式都是採取租Wifi機,網路是和世界接軌的重要通道,在去日本前,一定要想好如何解決租屋處網路的問題。

3.備用手機:會攜帶備用手機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我的手機型號(NOKIA)在日本十分少見,為了避免屆時申請SIM卡不合的問題,我帶了我有點故障的舊SONY手機,以防萬一。
※網路與手機的申請說明,因為身旁有各式各樣的樣本,整理之後會另發一篇文章。

4.睡袋:攜帶睡袋是來自於我學姊的建議,一方面也是我不太想在床墊組上多花一筆錢、還不知道離開時要如何處理床組。我自己的習慣是不睡床墊,平時在家也只睡瑜珈墊或是墊個被子,所以攜帶睡袋對我自己的睡眠習慣來說比較適合。我購買的是羽絨睡袋,雖然還不知道能不能撐過下雪的高知,但目前(十月末)還處於用了會出汗的狀態,請大家期待後續報告(?)
不過若是半年的春季班、或許是不需要這麼厚的睡袋的,用了應該會熱死。

5.延長線:我自己是沒有攜帶的,但是很多朋友都有攜帶。
沒攜帶的原因主要也是電壓問題,我看了一下我的延長線說明發現他並非國際通用電壓,考慮了一下還是決定在日本買比較安全。
現在一般的筆電、手機充電器等都是國際通用電壓,但像是吹風機、延長線之類的可能就沒有,在整理行李時仔細確認一下比較好。

6.隱形眼鏡:在日本,購買隱形眼鏡是需要醫師處方箋的!如果有帶隱形眼鏡習慣的同學,請務必在台灣買好所需的量,不然在日本買還要多花費時間與金錢,非常麻煩。


D.適合郵寄的物品們

 

1.書籍類:求精不求多。相信我,在這邊,遇到不會的問題一定是先查GOOGLE,回家才會看文法書,請意思意思帶個幾本就好,畢竟學校也有語言課程,OASIS(高知的語言自主學習機構)也有許多日檢書籍,你在生活的同時也在學習,有時候帶書只是帶心安。
我反而建議帶一本自己喜歡的中文讀物,請以「如果今天我只能帶一本書到無人島,我會帶什麼」這樣的想法去想,但太厚的書籍還請避免(紅樓夢之類的),順帶一提,我帶的書是以下三本。
新日本語能力試験 N2文法ルール
新日本語能力試験 N3文法ルール
四書章句集注

2.冬衣:羽絨外套、毛衣、內搭衣等等冬季衣物,建議用真空袋壓縮後郵寄(海運),秋季班的話,在十月底之前穿七分袖甚至短袖都是可以的,外面再加一件秋季外套即可。
當然還有一個選擇,就是帶少少然後來此大採購(喂)我自己是因為冬季衣物本身就少,不太確定這邊的冷度,打算慢慢增添。

3.衣架:在書及冬衣郵寄的箱子中,如果有衣架就塞進去吧,反正也不佔什麼重量,建議拿家中將要淘汰的衣架,到時候直接丟在日本即可。不過衣架其實也能在大創買到,我是因為我家太多衣架了所以……。

 關於其他日常生活的行李(衣物、藥品、文具、日用品)我就不一一贅述了,行李打包會分為三個篇目,上篇主要是幾個我來日本後對於行李打包的幾個建議,中篇則是配合購買重量準備行李,下篇則會直接提供完整的行李清單供大家參考,如果之後發現漏了什麼,也會一一補上(希望我的記憶力足夠可靠)。

 如果大家有什麼更好的建議或是問題想詢問,也歡迎在下方留言喔: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リュ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